NBA直播

三少一多症

蔡澜:

糖尿病,中国自古以来称之为消渴,又叫三多一少症。为吃多、喝多、上洗手间多;少的是体重。 
香港有个三少一多的毛病:一、书少。二、艺术少。三、礼貌少。一多,则是烦恼多,患的是三少一多症。 
除了金庸小说,一本着作能卖上三千本,已是大喜事。印五百本的居多,也卖不出去。当然,漫画是例外。 
还有一种例外,就是马经了。初来香港的时候,看见大家都在电车中看报纸,以为很有文化。偷窥一下,原来看的只是赛马版,有些人还会折迭起来,塞进裤子的后袋呢。 
杂志月刊大行其道,电视也每晚看,就是不看书。说香港书少,一点也不过分。 
近年来虽然推行艺术节,但多是冷门者,尖端的表演者跑去纽约,不来香港,我们也没有台北的故宫博物馆。大厦林立,里面也不摆一座较为象样的雕塑型。香港富豪入选国际财经杂志,但所收藏的字画,没听过一幅毕加索,别说梵谷了。 
对待外地人,以粗鲁见称。香港人出国,留给人的印象是争先恐后。打电话给友人,接听的秘书只会说「等等」,绝对挤不出一句「请等一下」来。 
烦恼之多,天下第一,任何事都抱怨一番。到了三更半夜,睡不着时,想的尽是让别人占了便宜的事,为甚么不数数以前有多少个女友? 
怎么医治这三少一多症呢?惟有旅行了。书去大陆买,欧美书局也多,台湾更有二十四小时的。绘画去法国巴黎罗浮宫看,礼貌向日本人学。年轻人把这些东西带回来,看看下一辈子的香港人会不会好一点,少点毛病?至于那一多,则应该模仿西班牙人,他们的口头禅是「明天才做」,要烦恼,也要等明天才烦恼。

评论

热度(52)